站內搜尋
系辦公告 - 淡江時報 第 1176 期_第194次行政會議 葛校長肯定本系教授黃富國指導水環三王家綸學術表現
公告日期:2024-01-03 / 公告人:teacher

淡江時報 第 1176

194次行政會議 葛校長肯定學術表現 持續推動獎勵代替補助

學校要聞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第194次行政會議20231229日下午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擴大舉行,由校長葛煥昭主持,3位副校長、一級主管、二級學術單位主管、學生代表參與,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會前由葛校長進行頒獎,水環系教授黃富國指導水環三王家綸、資管系副教授施盛寶指導資管三黃郁恩,執行國科會11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經評審成績優良且具創意,獲頒「研究創作獎」,學生榮獲獎金新臺幣2萬元及獎狀1紙,特別頒發指導教師獎牌1座;教設系教授陳麗華榮獲本校112學年度「社會實踐服務」特優教師,特別頒發獎勵金新臺幣48,000元整及獎狀1紙;歷史系教授林嘉琪、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管科系教授牛涵錚、外交系副教授陳建甫、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及通核中心助理教授吳文琪,榮獲本校112學年度社會實踐服務優良教師,各頒發獎勵金新臺幣24 ,000元整及獎狀1 紙,以資鼓勵。


葛校長表示,本校2023年在教學實踐研究、國科會大專生計畫及USR均有優異表現,接連創下歷史新高,教師學術獎勵也連續兩年創新紀錄,除了感謝教師們的努力,也重申將持續「以獎勵代替補助」的方式,鼓勵教師進行學術研究。其次提醒各學系所,努力招生之餘,也要留意學生註冊狀況,對於表現不佳的學制,要儘速思考因應對策;同時也要加強募款以促進發展。最後提到AI+SDGs=∞已成時代趨勢,行政同仁需要加速學習數位轉型所應具備之技能,日後新聘人員,也將規劃相關教育訓練,以強化數位運用基礎。


專題報告首先由總務長暨環安中心主任蕭瑞祥,以「節能永續的韌性校園」為題,細數本校推動環安與節能歷程與成效,以及近年來透過AI結合相關節能系統,規劃各項碳排措施推動韌性校園,更與永續中心及研發處合作,透過生活實踐提案競賽及創新創業競賽,廣邀師生提供永續校園方案;同時深化與台灣微軟、遠傳之合作,啟動淡江永續雲、規劃淡江總務AI平台,希望朝「校務發展計畫」中「永續行動策略」之「奠基永續校園之學校定位」、「成為實踐永續環境教育基地」及「邁向淨零碳排的綠色大學」短中長期目標邁進。


秘書長劉艾華以「淡江首頁改版之設計理念與實踐」為題,說明本校首頁將以「招生」為目的,透過彰顯本校優質內容與特色,吸引讀者共鳴,進而報名就讀淡江。網頁管理採用資訊處自行開發之iWeb2.0,除能掌握主動權,更提供場域讓各單位展現其價值與驕傲。首頁內容將包括刊載重要訊息的「刊頭」、提供招生訊息與重要活動的「校園焦點」、呈現本校數位與淨零轉型努力與成效的「AI+SDGs=∞」、蒐羅校園大小事的「即時新聞」、展現淡江特色的「精彩淡江」,以及「三化政策」、「三全教育」、「社會實踐」、「淡江生活」、「進入淡江」與「雲端展翼」等重點,希望能在下學期開學第一天正式上線。


會中通過「113年度教育部獎助私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申請案、「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修正草案、「淡江大學太空科技研究中心設置辦法」草案,以及「淡江大學研究發展處設置辦法」第六條修正草案4項提案,其中本校為加強太空科技的研究與發展、推廣太空教育、促進國際合作與增強本校的社會影響力,特成立「太空科技研究中心」。


葛校長(左2)於頒獎後,與國科會11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的學生及指導教師合影。(攝影/鄧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