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系所簡介 - 課程方向
公告日期:2018-09-03 / 公告人:teacher

水資源和環境工程為跨領域、綜合性的應用科學,要解決水資源和環境問題除須應用工程技術外,還牽涉許多相關的領域,如:化學、生物、經濟、管理等,因此學生所學較為廣泛,包括土木、水利、環工基礎課程 ( 如:測量、工程圖學、、工程統計、工程材料、工程數學、應用力學、流體力學、水文學、結構學、工程經濟等 ) ,水資源工程 ( 如:明渠水力學、水資源工程設計、水土保持、地下水、治河與防洪工程、灌溉與排水、海岸工程、水資源規劃 ) ,環境工程 ( 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水質分析、給水及污水工程、土壤污染、空氣污染、環境毒物概論、固體廢棄物等 ) ,學生可依興趣、未來升學就業等考量選課,課程訓練具有彈性。

 

本系課程涵蓋水資源及環境工程領域,教學特點如下: 

1.     配合科技進步與社會之演化,增開新課程或在傳統課程中加入新的知識和內容,如集水區管理、全球變遷、永續發展、環境管理等。

2.     課程兼顧水資源及環境工程之分析、規劃、設計,並加強學生對電腦與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訓練學生熟習基本程式語言與各種工程軟體之應用,以呼應工程界對現代工程師的資訊專業之需求,並為高深研究進修奠定基礎。

3.     增加管理、策略方面之課程,以拓展學生的視野,增加學生跨領域的知識,適應未來社會對於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之需求。

4.     理論與實務兼顧,部分課程由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兼任,學生可以接觸工程實務知識,增進就業機會與適應。鼓勵學生深造進修,並積極輔導學生申請國內研究所與留學國外研究所。

5.     加強學生評量,建立預警系統,提供補救教學或輔導。

6.     選派學生至國外大學或研究中心,進行短期遊學或研究,拓展學生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