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系辦公告 - 【恭賀】李奇旺教授研發成果「重金屬離子回收之節能系統技術」上報!!!
公告日期:2019-04-30 / 公告人:teacher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4/29/taiwan-invisible-fighter-craft/

淡江大學研發重金屬離子回收技術,低成本回收廢液中的銅金屬

此外,淡江大學水資源與環工學系教授李奇旺發表的「重金屬離子回收之節能系統技術」,可將重金屬廢液中具有價值的銅金屬分離出來,進行回收再利用,這個技術目前已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合作,處於商品化加值階段。

淡江大學表示,台灣半導體業者在生產晶片時,同時也產生大量的重金屬廢液,傳統做法是先等廢液中的污泥沉降後,將乾燥的污泥透過高溫燒解方式,將銅金屬分離出來,然而存放廢液需要很多的空間,燒結過程也消耗大量能源,成本非常高。

淡江大學指出,這套技術是透過高壓氣泡油膜萃取技術,混合還原劑注入廢液中,讓廢液中的油、水分離,形成一顆顆的油胞,將銅分子包覆其中,成為一層浮在廢液表面上的油膜。此時再使用紡織所研發、可調控孔徑大小的不織布膜,置於廢液表面後,當油胞通過不織布的孔徑,會凝聚大顆的油泡,此時再將不織布收起,就能將廢液中 95% 以上的銅全部回收。

淡江大學:可有效縮短重金屬汙水處理時間

淡江大學表示,此技術使用少量萃取溶劑,就可處理大量重金屬廢水,尤其是針對低濃度的金屬離子污水。且不會產出過量的重金屬污泥,有效縮短重金屬污水處理的時間,大幅降低處理費及繁瑣處理程序的能源損耗,未來在產業上的應用商機,相當受到業者青睞。

科技部表示,優久大學聯盟的成員學校,都具備相當強勁的研發能量,期待透過這次發表會,促使優秀學界研發技術能夠與產業連結,讓更多企業看見,進而擴大商業利益,培育下一個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