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系辦公告 - 【恭賀!!!】彭晴玉老師之研究團隊獲得教育部109年度【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 銀獎!
公告日期:2020-05-27 / 公告人:teacher

教育部109年度【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獲獎名單


https://climatechange.tw/Climate/CompetitionAnnouncementList

教育部第五屆「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決賽」於109年5月23日(星期六)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辦理,共有26隊參加現場作品展示接受評審現場巡迴評選。由7位評審委員共同決選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2名,共5隊優勝隊伍及佳作5名。人氣獎則改於5月23日至5月24日在官網(氣候變遷教學資訊平臺),進行入圍隊伍互評線上票選。

評審與參賽者們有志一同的將金獎及人氣獎殊榮都給予了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陳姿伶老師指導「碳治郎:偵碳觀點」,顧翰琳、林弘與吳家辰同學一同設置行動APP平台,吸引民眾利用都市零碎空間垂直綠化,增加城市固碳量,並結合時下科技、社交趨勢加強環境教育,期能朝向與自然共生共存的願景邁進。

銀獎分別由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彭晴玉老師指導「咖啡也瘋狂:咖啡渣?不渣!「肥」力再現」,王奕鈞、臧培宏和闕玹樘同學,將廢棄農業資源-咖啡渣回收再利用,利用新穎電容去離子技術(CDI)收集農業廢水中之肥份(氮、磷、鉀),除可減少焚燒農業廢棄物產生的二氧化碳,亦紓解水體優養化問題。並列銀獎的「Verdant Essence:衣衣不捨」則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乃文老師指導地理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的林曉均、江艾蓉與何暐婷同學,結合個人衣物資料庫、碳排放記帳和種樹遊戲的App,探索快時尚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並列獲獎。

銅獎由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陳姿伶老師指導的林政佑、蔡宏彬與莊翔宇同學的「HY-DRAINER:都市面膜-多功能消防栓」及國立臺灣大學張聖琳老師指導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財務經融學系的鍾又任、謝竹天和林洛安同學的「吸溪團隊:未來大吸|未來大溪」並列獲得。

佳作隊伍則由以下5隊獲得: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國際學士學位學程「零時來電:Portabine_S」、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糧心公司:神農氏的時光機」及「菠蘿油:太陽能裝置降溫系統」、國立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與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連恁阿嬤攏會曉:天氣貼圖LINE起來-認同請分享」及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301:綠屋頂栽培介質:生物炭陶粒之開發與應用」。

恭喜以上獲獎團隊,也謝謝所有參與共同「正向」改變的師生們!
更多作品介紹可參考入圍作品(影片):https://climatechange.tw/Creative/ShortlistedFilm

獲獎作品預計於109年9至11月間於「氣候變遷人才培育推動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歡迎各界先進前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