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系辦公告 - 淡江時報 第 1106 期 【學校要聞】水環三生以咖啡渣 獲教育部氣候變遷銀獎
公告日期:2020-06-02 / 公告人:teacher

淡江時報 第 1106

水環三生以咖啡渣 獲教育部氣候變遷銀獎 

學校要聞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水環三王奕鈞、闕玹樘,以及水環碩一臧培宏組隊參加教育部109年度第五屆「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以「咖啡也瘋狂:咖啡渣?不渣!『肥』力再現」為題獲得銀獎,他們從超過百隊參賽隊伍中進入決賽,於523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與26決賽隊伍參加現場作品展示接受評審現場巡迴評選後獲獎。該團隊由水環系助理教授彭晴玉指導,是將廢棄的咖啡渣製備活性碳後,規劃製作農業廢水回收利用系統,使用新穎之電容去離子技術(CDI)收集農業廢水中氮、磷、鉀之肥份,彭晴玉說明,農業經常使用氮、磷、鉀肥,但不合理的施肥會使土地產生過多的肥分,這些肥分流入河川容易造成水體優養化而引起水質污染;透過這套系統的電容去離子技術,除了減少氮、磷、鉀之肥份流入河川外,同時也可將過多肥分用水倒流入農地中,再減少肥料的使用,以友善環境讓資源可以永續使用。彭晴玉補充,除了咖啡渣,茭白筍筍殼等農業廢棄物都可以製成活性碳,作為這套系統循環使用。

 

 彭晴玉感謝BitterSweet咖啡渣的免費提供,讓研究可以順利進行,這套系統除了使用於農業廢水外,另外還可使用於放流水中,她指出,經污水處理過後的放流水通常會流入川海中,從水資源使用的角度來看有點可惜,使用這套系統讓放流水可以再利用於工業或農業用水,讓水資源更有效運用。

 

 王奕鈞、闕玹樘、臧培宏三位表示,為了這次比賽,這半年來,經常到三芝茭白筍農地採集水樣,針對農業廢水中的肥分進行分析,並調整系統內的分離參數,王奕鈞認為,半年以來雖然很辛苦但是收穫很多;闕玹樘很高興能夠加入彭老師的實驗,與大家一起參與這次比賽;臧培宏感謝彭老師的指導和QA演練讓比賽能順利進行。本次得獎者將至丹麥參訪該國之氣候變遷案例,他們很期待能前往觀摩學習。

 

 水環系系主任蘇仕峯替得獎的師生開心並表示,系上教師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銀牌,與三芝農家合作,是深耕大淡水的具體實踐。

2020/05/31

 

水環系系主任蘇仕峯(右一)恭賀,由水環系助理教授彭晴玉(左二)指導水環三王奕鈞(後排左二)、闕玹樘(後排左一),以及水環碩一臧培宏(左一),獲得教育部109年度第五屆「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銀獎。(攝影/林薏婷)